跳到主要內容區

各級學校112年寒假期間學生活動安全注意事項

寒假將至,為維護學生健康及安全,各級學校應利用各種宣導管道,就下列事項加強提醒安全預防工作,以避免學生涉足不良場所或從事無安全規劃之工作,肇生意外事件(詳細宣導資料如附件):
一、新冠肺炎防疫注意事項:確診COVID-19、快篩陽性、自主健康管理等,應依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相關照護及防疫規定辦理;如有發燒、呼吸道症狀、腹瀉、嗅味覺異常等疑似症狀,請勿搭乘大眾運輸,在家休息或儘速就醫。
二、 活動安全:關於戶外活動知識,尤其山域、水域的活動,應做好風險評估與安全管理。從事登山或山野教育活動,應做好充分準備,審慎評估有關登山及水域活動安全應行注意事項,學校辦理2天1夜以上之戶外活動,應通報學校相關業管單位,並協助至本部「校安中心網頁」,填報「各級學校戶外活動登錄系統」,俾利學校掌握學生戶外活動安全,以即時因應緊急狀況。
三、 工讀安全:寒假期間學生可參考勞動部「職場高手秘笈」勞動權益教育宣導手冊,遵循三要準備、七不原則—「要確定、要存疑、要告知」、「不繳錢、不購買、不簽約、證件不離身、不非法工作、不飲用、不辦卡」,如果發生受騙或誤入求職陷阱,致勞動權益受損,可撥打當地勞工局電話,請求專人協助救濟權利。
四、 交通安全:特別提醒學生騎乘機車、電動自行車、自行車等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駕駛期間應遵守交通規則,減速慢行,切勿酒後駕車、疲勞及危險駕駛,以策安全。
五、 居住安全:使用瓦斯熱水器沐浴及瓦斯爐煮食時,要注意室內空氣流通,使用時切忌將門窗緊閉,易導致因瓦斯燃燒不完全,而肇生一氧化碳中毒事件;有頭昏、噁心、嗜睡等身體不適情況發生,應立即打開通往室外的窗戶通風,若身體嚴重不適時,請先前往通風良好的室外環境,再打119電話或與親友(學校)求助,以維護學生自身安全。外出及就寢前亦必須檢查用電及瓦斯是否已關閉,以確保安全。
六、 校園及人身安全:各級學校應全面強化校園門禁安全管制、校園巡邏措施及監視(錄)器材及緊急求救鈴設備設置,各校警衛巡查校園時,監視系統及門禁管制應責由專人監看或建立管理措施,以免發生安全間隙。
七、 藥物濫用防制:市面上新興毒品具有精美包裝之特徵,易降低施用者對於毒品的警戒性,且多為混合性毒品,尤其當含有PMMA(強力搖頭丸)成分致死率極高。此外俗稱「吸氣球」的笑氣(一氧化二氮)更會造成中樞及末梢神經損傷,嚴重者可能會肢體癱瘓,另環保署已將工業用笑氣納入毒管法之「關注化學物質」管理,吸食過量將危害人體健康(相關資訊請參考網站http://enc.moe.edu.tw/)。
八、 詐騙防制:面對層出不窮、手法日益翻新之詐騙犯罪手法,為避免成為歹徒以電話假綁架或假事故(交通意外、疾病住院)行真詐財的受害者。學校應提醒家長或學生如接獲可疑詐騙電話或不慎遇上歹徒意圖詐騙,應切記反詐騙3步驟:「保持冷靜」、「小心查證」、「立即報警或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尋求協助。家長及各校師生可透過查詢內政部警政署「165全民防騙」網站公告資訊(網址https://165.npa.gov.tw/#/),或加入內政部警政署165反詐騙LINE官網下載最新詐騙手法,以避免受騙上當。
九、 網路賭博防制:學校應提醒老師及家長共同主動關心學生校內、外的言行,並加強對學生的關懷與輔導,如發現學生有異常情事,即積極介入處置與輔導,避免因網路誘惑而落入陷阱或衍生其他偏差行為。
十、 犯罪預防:請學校提醒同切勿從事違法活動如:如飆車、竊盜、販賣違法光碟軟體、參加犯罪組織活動或從事性交易(援交)等。另近年來逐漸增多的電腦網路違法事件如:非法散布謠言影響公共安寧、違法上傳不當影片、入侵他人網站竊取或篡改資料等,請各級學校加強學生網路使用認知素養並尊重個人隱私權益,以免誤蹈法網。
十一、 宣導資訊素養與倫理教育:加強宣導資訊素養與倫理教育,並提醒家長應注意孩子安全上網、網路使用行為及時間管理等問題,避免過度依賴3C產品,以培養孩子正確使用網路的態度、技能和習慣,養成健康上網好習慣。

學生於寒假期間發生各類意外事件,可運用各級學校校園安全聯繫電話請求協助。各級學校於獲知學生發生意外事件時,請依本部「校園安全及災害事件通報作業要點」規定,遇緊急重大事件或需主管教育行政機關協處之事件,必須於2小時內透過校園安全暨災害防救通報系統實施通報,惟情況緊迫或須協助事件應先行以電話通報本部校安中心或本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校安中心,均有專責值勤人員實施24小時輪勤,本部校安中心專線電話:(02)33437855、33437856,傳真:(02)33437920,本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校安中心專線電話:(04)37061349,傳真:(04)23398219。(04)37061349,傳真:(04)23302764。
瀏覽數: